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

2014走訪玻璃藝術家之旅~戴文泰大師

 
新竹市高峰國小向來以玻璃藝術特色課程著稱,本校12月份的玻璃特色課程安排兩場走訪戴文泰玻璃工作室活動,開放全市有興趣的老師們報名,參觀大師示範表演,並免費體驗玻璃熔融之窯爐手工吹製技法。

玻璃熔融是指透過窯爐或噴火器,將酸性成分矽砂(SiO2)、鹼性成分純鹼亦碳酸鈉(Na2CO3),以及石灰石亦即碳酸鈣(CaCO3)玻璃原料、玻璃碎片,或已經成形的玻璃板、玻璃棒、玻璃塊、玻璃顆粒、玻璃粉末等熔解,使之熔解成具流動性的玻璃膏的作業。

一般玻璃工廠以大量生產為前提,其性質有從原料至成品的一貫加工作業。然而手工吹製是以鐵製空心吹管捲取熔融於1450℃的坩堝中,呈麥芽糖狀的玻璃膏,並從另一端進行吹氣撐大玻璃體,吹出所需大小之中空形體並加以塑形為基礎之玻璃製作方式。吹製玻璃的初體驗,讓參與研習老師們驚呼連連,開啟玻璃產業的文化傳承,並親自了解吹製玻璃器皿的方式,以及時間的掌握,從而體驗它的樂趣與艱辛。
 
 
 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