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

那魯灣社區居民形塑社區文化意象

 
郭老師和居民討論後所設計的家族獨特故事做為創作主題


原民的玻璃裝置藝術展示分享…

一群來自台東成功鎮美山里「美拉魯灣」社的海岸阿美族人,現是新竹市香山區海山漁港那魯灣社區居民。儘管那魯灣社區居民當年歷盡艱辛地從台東遷徒至新竹市,但新家園卻一直未能強化原民社區的文化意象。

為此,香山社區大學除研發「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研究」學程之外,近年也聘請郭原森老師參與核心課程的教學,內容是以藝術介入空間為議題的社區營造課程。香山本身即為新竹玻璃生產的重鎮,延續此記憶能夠衍生新的再地情感。因此郭老師以既亮麗又具香山文產特色的玻璃媒材,讓那魯灣社區居民體驗以藝術表達自我族群的文化,成為社區一大特色;預計將完成的精美玻璃創作以公共藝術的形式呈現,提供欣賞觀摩、美化環境並強化原民社區的文化意象,今年準備結合未來社區總體營造計畫,將作品鑲在家家戶戶的外牆上,以燈箱的方式呈現,以藝術點亮社區。

在高峰國小的視藝課程中,玻璃藝術在那魯灣的呈現經驗,自然成為本校「玻璃月」分享的最佳題材,郭老師希望孩子們了解:視覺藝術對於社區營造實際上是具有畫龍點睛的作用。那魯灣社區居民,為呈現自己心目中最美的圖像,從蒐集資料、構思主題、設計圖像、挑選玻璃顏色,再到成品的製作,是一件很不容易卻很有意義的歷程。

透過這次課程分享,相信孩子們學習到社區營造本身不只是為了美化而已,它也同時必須承載家族生活願景或是居民歷史故事,將來它不但是市民駐足的場域,也將是社區民眾引以為傲的地方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