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裝滿夢想的房屋





時序進入盛夏之際,在蟬聲連連、樹蔭與光影交織的高峰國小視覺藝術教室內,孩子們正經由靈活的雙手與愉悅的心情,製作著令人充滿想像的「袖珍娃娃屋」。在這個迷你小屋裡,孩子可以恣意置入自己想要布置的房間擺設;在這樣專注而快樂的過程中,他們學習到對於立體空間的掌握與設計。


袖珍娃娃屋(Dollhouse)在文獻上第一次出現是約在十六世紀的德國宮廷之間。當時娃娃屋的造型以廚房及其擺設居多,據考究是用來教導小女孩幫忙家務以及學習持家之用 ;這些娃娃屋也用來做貴族之間孩子們互贈之生日禮物。後來流傳至民間便成一種新興藝術,當然其逼真精緻的製作技術令人稱奇,而使人可以沈溺於當中幻想不已的吸力,才是使最多數人喜愛的原因。


孩子們也不例外,當他們安靜的坐在教室中,用最細膩輕柔的手感去設計製作這個房間──這個房間內不會有媽媽的嘮叨,更不會有弟弟的突然闖入──完全是屬於他們自己個人的……老師知道孩子們的心此時不在教室內,而是隨著夢想的風,飛揚在童話幻想的、軟綿綿的雲端之上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