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教室是個大染缸!!--小小藝術家藍染課程



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那麼「近藍」呢?

在高峰的視覺藝術──藍染課程中,老師和小朋友運用簡易的工具:包括竹筷、木棒及橡皮筋等,開始做起了藍染。說是藍染,實際上是配合媒體教學介紹何謂藍染,並應用「防染」的方式來製作出不同效果的各種顏色與花樣。防染常用的方式有:紮染、縫染、型染、蠟染等。本次課程中是使用「紮染」方式來進行──即是將布料以橡皮筋綁出一個個小啾啾,或是將布隨意打結後再加以浸染。浸染時由於橡皮筋綁緊處、布料糾結處因吃不到色素,而呈現布料原有的顏色,形成圈狀的暈染圖案。


當小朋友將布隨意紮結、浸染過色料後,一雙雙期待的眼睛就緊盯著即將開展的方巾──果不其然在打開的那一瞬間,驚喜聲四起,孩子們驚嘆於這自然現象與藝術交融的自動性效應。在這教室的「大染缸」,染出了一陣又一陣的喜悅與歡樂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