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亮彩玻璃好品德


璃藝術是高峰國小的重點發展校本課程,希望透過瞭解玻璃這個獨特的創作素材,使孩子可以習得設計概念的訓練與美感的提升。本校每學期計劃有「玻璃月」課程,以完整的教學架構與步驟,讓學生依循校本規劃按年級瞭解玻璃特性,由操作中獲得印象最深刻的玻璃相關知識。
 

另外每星期四的中午午休時間,在課堂上表現優異、認真的孩子,積滿老師所贈與的點數後,還可至玻璃教室進行「玻璃飾品DIY」活動;藉著讓孩子親自製作個人化玻璃飾品,體驗設計與創作的樂趣,更是鼓勵好品德的積極正面教育。

在週四的午休之前,老師必須先把窯爐升溫至900℃,當孩子將進口玻璃切割、拼疊組合好之後,送進窯爐之中,再經約10分鐘的焠煉,玻璃便由原本不起眼的模樣變成晶瑩耀眼的飾品,將此成品固定於項鍊或戒台上,便成一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飾品。


孩子在玻璃出爐後,看見它由熾紅轉而退熱為暗黑,再冷卻為比先前更鮮豔奪目的「變身過程」,都驚呼連連。更有的孩子將自己完成的飾品在母親節送給媽媽,讓媽媽十分感動—在這飾品之中,孩子送給媽媽的除了是自己的巧思外,他的乖巧表現與孝心才是讓媽媽最歡喜快樂的啊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